继续教育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若干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911

继续教育工作处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部

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若干意见

 

    继续教育工作处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部所属党支部是学校在本单位最基层的党组织,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学校及本院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体现,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和巩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础。为落实从严治党、严肃党内生活,进一步加强本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党支部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普通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及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本院实际,特提出以下若干意见。

一、指导思想

加强本院党支部建设,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党员“四个意识”,提高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及权利自觉性,不断增强党员党性修养,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倡导学习、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圆满完成学校和本院的工作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建设目标和工作思路

加强本院党支部建设,要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促进本院事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保证监督职能和战斗堡垒作用;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纪律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模范遵守党的纪律规矩,尊崇党章,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和业务素质,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推进本单位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引领发展的坚强堡垒;要不断加强党支部委员会队伍建设,提升党支部委员的能力和素质,不断加强党支部的班子建设;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加强党支部工作制度建设及落实力度,用制度保证党支部的健康运转,同时加强对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力度,落实党支部建设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党支部工作水平。

三、具体措施

(一)优化设置所属党支部

1本院党支部设置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工作、有利于促进事业发展、有利于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有利于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原则设置。随着不同发展时期,根据事业发展及建设要求来优化组织设置。

2根据党章规定,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单位即可建立党支部。学生党员中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与教职工党员合并组建联合教工党支部。学生党员达到正式党员3人及以上的,单独成立学生党支部。正式党员达到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由3名委员组成,分别设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

党的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或副书记每届任期三年。党的支部委员会任期届满后需按时进行换届选举。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工作程序执行,选举产生的党支部委员会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党支部书记连续任职一般不得超过四届。

在任期内,如支部委员会出现空缺,要及时增补。

3、党支部的设置、撤销、合并、划转经本院党总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并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二)不断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

4、党支部的活动要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侧》为主线,突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做到严肃化、规范化、常态化、痕迹化。

5、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组织党内各项活动,常态推进学习教育、争做“四讲四有”党员活动,落实好党员参加活动、支部组织开展活动痕迹化管理,从严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

6、要紧密结合单位实情,落实“围绕中心抓党建,以党建成果促进事业发展”目标,以促进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和党支部的战斗力为重点,激发党员为学校发展和本院建设作贡献的热情,坚持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工作能力相结合,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

(三)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7、按照中央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党支部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使全体党员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治国理政的共识进一步增强,引导全体党员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促进本单位事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8、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在深学上下功夫,认真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继续教育业务知识,使党员在党性修养、知识更新、能力提高、作风养成、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新的进步

9、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在组织好支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利用党课、网络、座谈会、研讨会、务虚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党支部班子成员要根据院党总支部关于党支部学习的指导性意见,提前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案,保证学习取得实效。做到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统一起来、自学与开展研究结合起来。

10、保证学习时间。支部每月组织党员及群众参加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党员群众每月自学不少于3小时,党总支部坚持每年至少对支部委员会以上成员进行培训学习1次,全体党员及群众坚持做好自学笔记。

(四)建设服务型党支部

党支部要按照建设好的和谐型队伍要求,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及精神文明建设,建设服务型党支部。

11、党支部要根据学校党委和党总支部的部署,认真制定党员教育计划,坚持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党的纪律教育,宗旨教育,党性教育和时事政策教育等。

12、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学校及本院各项管理规定,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3、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党员发展工作方针,认真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和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

14、党支部要坚持执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经常听取并认真分析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根据需要及时向党总支部汇报;要关心群众生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建设要求,切实相信群众、理解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

15、党支部要根据形势和党的任务,宣传解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持久地开展服务育人活动,以不断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技能为目标,积极参与开展教育引导学生工作,树立好服务形象。

16、党支部要定期分析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所属部室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创建和谐型为目标,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五)建设创新型党支部

党支部要按照建设创新型党组织的要求,围绕中心抓党建,以党建成果促进事业发展。

17、党支部建设要紧密结合本单位事业发展,组织开展党建活动要贯穿事业发展主线,避免“两张皮”。

18、要以建立制度化常态化为基本载体,在规范党内生活基础上,不断创新党建活动形式,确保党建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19、要通过教育,引导党员职工树立“在规范中建设,在创新中发展”的理念,既坚持原则性,又展示时代性。

(六)落实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制度

20、党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会议制度、党课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民主评议制度、请示汇报制度等基本制度,保证以上制度的贯彻落实。

21、党支部要根据学校和本院的工作实际,每年度制定一份工作计划,并严格落实。

四、落实党支部建设工作责任制

(一)党支部书记是所在党支部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党支部建设的各项工作,并抓好落实。

(二)党总支部书记是所属党支部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指导党支部开展各项工作并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和解决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加强所属党支部建设的具体措施。

 

中共继续教育工作处继续教育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20175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