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26浏览次数:1429

党内“三会一课”制度

为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内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增强党员党性修养,结合本院实际,特提出本院党内“三会一课”制度。

一、“三会一课”组织形式

基于本院党员规模不是很大、没有成立党小组的实际,本院“三会一课”组织形式为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全体党员会议、党课。

1、总支部委员会组织

    总支部委员会由总支部书记组织,总支部委员参加会议,根据需要,所属党支部委员参加会议。总支部书记外出可委托总支部副书记组织并主持会议。

2、支部委员会组织

党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书记组织,支部委员参加会议,根据需要可邀请总支部书记或党员院长参加会议,所属支部党员根据需要参加会议。支部书记外出可委托支部委员组织并主持会议。

3、全体党员会议组织

全体党员会议根据会议主题分别由党总支部书记或党支部书记或委员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专题学习会议、党员党课、党员组织发展召开的党员会议、党内选举评优等以党支部为形式的党员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组织主持会议。根据会议主题内容需要,党员扩大会议吸收本院教职工参加,由总支部书记或院长组织主持会议。

4、党课组织

党课由支部书记组织主持,根据党课内容可扩大到本院教职工。落实党员主要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要求,本院党课分别由本院总支部书记、院长、副书记讲授,也可邀请校内或校外相关领导、专家讲授。党课形式可依据讲授内容,在讲授基础上,贯穿提问、讨论、研讨等形式。

二、“三会一课”主要内容

1、总支部委员会会议主要内容

及时传达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及学校新的精神;及时研究并执行学校决定决议及工作部署;研究决定本总支部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计划总结、阶段工作安排、举措等;分析并研究本院思想政治工作及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并决定本院工作、共青团、学生会相关重要工作。

2、支部委员会会议主要内容

研究贯彻执行学校及本院总支部、及党员大会的决议、决定、工作部署,研究制定本支部工作计划及阶段性工作安排,督促检查及总结本支部工作等。

3、全体党员会议主要内容

定期听取、讨论和审查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及时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工作部署,制定本支部贯彻执行的具体计划及落实的具体措施;学习党章党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业务知识;讨论组织发展工作;开展组织生活、评选党内先进、决定对党员的处分;选举产生新的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代表;等。

4、党课主要内容

主要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教育引导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应结合党员队伍实际,围绕党员关心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注意把理论学习同分析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同广大党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完成本单位任务,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

三、“三会一课”时间安排

根据要求,结合本院实际,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全体党员会议坚持每月至少召开1次会议,党课每个季度组织1次。根据需要,“三会”不定期组织召开,由总支部书记、院长、副书记、支部书记议定。

    四、落实“三会一课”要求

1、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做到件件有落实,月月有活动。

2、总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切实担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

3、全体党员按要求按时参加党内活动,原则上党内活动不请假、不缺席。

4、活动组织坚持纪实制度。做到有活动安排、有具体内容、有活动中的记载、有活动后的材料归档。

 

 

                                                                                                                            20175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