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本科自考助学班班主任工作细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1浏览次数:1514

  继续教育学院全日制本科自考助学班班主任工作细则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管理者,负责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组织日常管理,是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发挥班主任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特制定本细则。

第一条   班主任的地位、作用、待遇

一、班主任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配备好班主任对加强教育学生的组织管理,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保证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每个独立建制的全日制自考助学班班级必须配备班主任。

三、继续教育学院对所配备的班主任,政治上要热情关怀,工作上要严格要求,业务上要注意培养,生活上要适当照顾,使他们能安心搞好班级教育管理工作。

四、班主任待遇参照国际教育学院班主任津贴标准,每月每班按200元标准执行,全年按10个月在考核基础上据实发放。

第二条   班主任的条件和管理

  1. 班主任的条件:

         (一)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成人教育工作,教育思想端正,政治思想好,作风正派。

    (二)担任班主任的教师必须具有专科以上学历,有较强的组织能力,能独立开展工作,责任心强,有较强的思想教育管理能力。

    二、班主任的管理:

    (一)班主任的选聘由学院党政领班班子集体研究决定。

    (二)班主任接受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领导,由辅导员组织协调日常工作。

    (三)对于不履行班主任职责,玩忽职守或其它原因不适宜做班主任工作者,应撤销或免去班主任职务。

    (四)加强班主任工作专项考核。班主任工作列入年度履职尽责考核。

    第三条   班主任的任务和职责

    一、班主任的基本任务:配合继教学院进行班级管理,全面教育、管理、指导本班级学生,促进自考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培育优良校风学风。

    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

    (一)负责组建和完善班级联络体系,了解掌握本班级学生基本情况。建立学生姓名、性别、年龄、所学专业、入住寝室、家庭住址、学生本人及家长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保证信息传递的畅通;

    (二)负责组建班委、团支部,并指导班委、团支部开展活动;每月至少要召开一次班委会会议,下一次学生宿舍,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主题班会,跟班听课一次,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

    (三)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坚持立德树人,针对学生思想实际,采用新媒体新技术等各种形式经常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方面的教育,每学期至少要召开一次团日活动,每月至少和本班5个及以上重点关注学生进行谈话谈心,并做好记载,建立本班级学生政治进步电子档案(包括进步表现和改进表现及参加团党校学习、递交入党申请书等);

    (四)宣传和贯彻执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关注和关心本班级学生动态和诉求,主动、及时处理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及突发事件,并将重要情况及时向相关学院及学校学工部门报告; 

    (五)积极维护本班教学秩序。主动和本班级学生所在学院联系教学相关工作,做好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等考勤记录。对不遵守课堂秩序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 

    (六)指导和督促学生做好考试报名工作,对学生进行考前教育,协助自考办处理学生违纪事件。考试成绩公布后,应逐一通知考生本人。同时作好本班考试成绩的统计工作;  

    (七)协助辅导员做好每学年的学费催收工作;

    (八)组织团、党校的评选和推荐,配合院总支,做好学生组织发展的各项准备和评议工作;

    (九)协助辅导员组织好相关评优工作,做好实习管理工作、毕业生鉴定工作和学生文明离校工作; 

     (十)认真调查或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学生中的违纪事件,不包庇、不袒护,对违纪学生进行耐心的思想教育,并提出违纪学生处理的初步意见; 

  1. 做好安全教育防范工作,严肃请销假制度和离校去向登记制度,定期召开安全教育专题会议,确保本班级学生安全稳定;

  2. 加强学生教育管理痕迹化建设。班主任在教育管理工作中,养成填写班主任手册习惯,做好痕迹化管理。如发现学生的行为异常,应及时了解真实原因并作好疏导工作。学生违纪或有违纪苗头,班主任应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信函联系应留底备查,电话联系应作好记录;

  3. 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第四条   班主任工作的原则和方法

    一、注重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学生,根据自考助学学生的特点,从实际出发,进行教育活动,讲求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二、正面教育为主,积极引导。寓德育于教育管理活动之中,表扬先进,树立榜样,对学生教育与管理,态度不能简单、粗暴,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引导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成才。

    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坚持严格要求和热情帮助相结合,注意发挥集体教育作用。

    四、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衣着整洁,仪表端庄。在思想道德、文明行为等方面成为学生的表率。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