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 新思路 新德育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8-08浏览次数:132

新课标  新思路  新德育

为了促进宜昌市农村中小学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的专业化发展,83日,国家教材编写委员会委员孙民老师带来了《德育新思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视域下教学创新》讲座。

孙民老师通过“搀扶门”、“中国人不缺德,缺的是什么”,到“好人法案”,再到“谁主张谁举证”等案例指出,道德是最高级的法律,法律是制度化的道德。随后,孙老师提出学校德育的三条新思路:德育内容生活化、德育目标朴素化、德育方法活动化。他指出,德育应回归儿童的常态生活,教师要关注教室里儿童的所思所想,做到平实、幽默、智慧,并就此分享了很多生活中的案例。通过妈妈和女儿就买凉鞋还是运动鞋产生分歧一事,孙老师引出了现代人待人做事的六大基本理念:换位观、双赢观、生态观、分享观、多元观、对话观。德育需要智慧,它应该渗透在孩子的生活中,而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上。也就是,过生活就是新德育。

在讲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视域下教学创新》时,他指出,“一体化”突破时下流行的结构主义课程观和解构主义课程观,彰显了中国特色的课程理论新形态。通过垃圾分类等课堂实例,他提到,要把马克思主义思想融入小学生的日常,要把马克思主义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远。每一次学习,都是一场美好的开始;每一次培训,都是一场自我的修行。接下来,希望参训老师们把学习的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力争让培训的硕果在执教事业中大放光彩!



上一篇:下一篇: